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聯大資管續創佳績 連18年榮獲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應用創新大獎!

由經濟部、教育部及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所主辦之「第27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於11月5日進行總決賽,全國逾百所大專校院約375隊,以及亞太地區泰國、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斯里蘭卡、香港等7個經濟體代表隊線上參與。InnoServe是國內最大規模的資訊及創新競賽,從校內選拔到決賽得獎,競爭激烈。聯大資管系專題共入圍12項決賽,獲得1個分項第二名、1個分項第三名、及1個分項佳作,本系已連續18年在此國內最大規模資訊競賽中展現優異的創新資訊應用成果。

資管系專題著重於實務應用,積極創新與產業合作,開發應用系統成效斐然。在此次競賽中,資管系黃品叡老師指導 林依麟、鍾尚衡、蔡健龍、施伯諺、卓筠鈞、莊嘉杰同學開發「書審Spotlight--基於知識本體論的學生備審資料AI自動化分析服務設計」專題,榮獲教育開放資料組第二名殊榮;資管系張朝旭老師指導劉猷聖、王昱淇、賴昱丞、羅珮禎、劉晏沄、鍾凱同學開發「TGOS警言慎行」專題,榮獲TGOS地圖協作應用組第三名殊榮;資管系陳宇佐老師指導林欣綺、高誼瑄、王祉云、賴楷元、林宗燁、林冠豪同學開發「可不可以 急診等候時間少一點點就好」專題,榮獲產學合作組佳作殊榮。

榮獲教育開放資料組第二名的「書審Spotlight--基於知識本體論的學生備審資料AI自動化分析服務設計」以108 課綱的推行為出發點,發現學生的備審資料多為電子化履歷之學習歷程,其資料量大且內容更加多元,為幫助教授能夠快速了解學生的學習歷程、專長以及多元發展,此系統運用知識本體論、中文斷詞技術與OCR 等技術,針對學生學習歷程的內容AI自動化提供分析數據與建議,呈現學生的特色與專長,提升教授閱覽資料效率以利審查。學生亦可藉由此系統之AI重點式分析,了解能自身特色,使學生能以所長進行發揮,並能夠得知自身傾向科系之優勢。榮獲TGOS地圖協作應用組第三名的「TGOS警言慎行」,針對最近台灣因交通事故居高不下之問題,發現事故大多是因道路設計不良、視線不佳或是人為,如:路況不熟或開車不專注等因素所導致,因此此專題使用政府公開的「即時交通事故資料」,透過機器學習DBSCAN分群法找出易肇事點,使用TGOS地圖協作與手機行動App提供雙平台雙服務,讓使用者在導航的過程中,當進入易肇事路段時可以透過即時的語音進行警示,提醒用路人提高警覺小心駕駛,以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榮獲產學合作組佳作的「可不可以 急診等候時間少一點點就好」針對一般人對「急診室就是要等很久!」的不好印象,開發一套「急診室病患看診排程系統」並加入急診掛號分配優化機制、等候理論、導入積分之計算與QR-Code之使用,以提升看診效率、優化病患等待時間。

以「全人教育、專業養成、創新加值」為教育目標的聯大資管系,配合學校整體發展策略,在產學創新、智慧醫研、數位學習領域逐漸獲得成果,預計於111年12月9日在聯大管理學院一樓及六樓,舉行108級畢業生專題成果展與競賽,屆時除本系得獎作品,也邀請其他獲獎學校一起在展場盛大展出作品,歡迎大家到場體驗。

(本新聞文、圖由資訊管理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