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國立聯合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程序設計實驗室」揭牌儀式

    欣逢聯合50週年校慶,本校化學工程學系於1111125()上午920分在化工系舉行「程序設計實驗室」揭牌儀式,由理工學院陳博亮院長、客家學院林本炫院長、朱明癸董事長、魏隆誠董事長、吳盛秦董事長及化工系劉鳳錦主任、林永昇老師、李星迓老師、黃淑玲老師共同揭牌。

  「程序設計實驗室」係由頌勝化學工業()公司朱明癸董事長及魏隆誠董事長共同捐資成立,由教育部「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推動理念,擴大參與課程範圍,並導入實習/實驗課程,以化工程序設計專業工具軟體Aspen Plus串聯,提早結合應用於較低年級的專業課程中,有利於學生熟悉該工具軟體,讓課程教材內容兼具智能與實務兩大重要特性,並建構 Bench scale 特色化工廠,使「程序設計實習」課程納為本系之特色課程,並以乙酸甲酯製程作為跨學群之總整實作規劃,縮短學用落差鴻溝,強化實作課程實務內容,讓學生學以致用,畢業後順利接軌產業實務工作。

  「程序設計實驗室」可分為傳統酯化製程及先進酯化製程兩個部分;傳統酯化製程可將其分為由填充床反應器進行反應,蒸餾塔將反應後的產物進行分離,最後由水分吸附塔將產物進行純化。而先進酯化製程則是在蒸餾塔中添加觸媒,可以在蒸餾塔中進行反應並進行分離,比傳統酯化製程比節省時間及能源。在分離的產物中利用卡爾費雪滴定儀(Karl Fischer Titration)分析產物中的含水量及氣相層析法(Gas Chromatography)分析其組成成分,結合兩項分析儀器便可得知產物的總組成成分。

 

(本文、圖由化學工程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