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學系 進修部第四屆畢業展

 

  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學系進修部學生於6月17日(三)早上10時在苗栗市老家生活咖啡館舉行畢業展開幕儀式, 21件聯大工業設計系進修部第四屆畢業生最生趣的原創作品,成功讓參觀者們眼為之一亮!畢業作品將自6月17日起開始一連六天在老家生活咖啡館展出。

  聯大指導老師徐義權表示,這一班夜間部學生的畢業製作成果,比起全國各大學設計系日間部,在創新能量及產業實務兩個面向,其實是遠遠贏過各名校;而且,雖位於農業縣,聯合大學接軌國際的實績也不輸全國各都會區的大學。整體來看,21件作品當中,有超過一半以上,具備極高可專利性,甚至已經取得專利權。其中,鄧錦銘同學的『汽車用壓縮式警示三角錐』、張華珍同學的『水熱式火鍋』、楊玨軒同學的『磁性檔案夾』、徐嘉鍏同學的『簡便烘衣裝置』、王浩宇同學的『快速組合櫃』、洪誠澤同學的『自行車龍頭3C導航裝置磁吸架』都已取得專利權,另有徐翊欣同學的『組合式收納架』也已申請專利在案,這些專利創作都將參加今年十月的『第119屆巴黎國際發明展』,讓法國及週邊歐盟人士知道,台灣有一所NUU聯合大學創新能量很強。

  台灣產業想升級轉型,很需要創新軟實力的加值,聯合大學工設系進修部的學生創作,具備很好的創新性及產業實用性,學生還沒畢業,專利作品就已和產業洽談合作,其中,『汽車用壓縮式警示三角錐』與僑新公司合作申請經濟部CITD計畫、『快速組合櫃』與洪晟公司合作申請經濟部CITD計畫、『水熱式火鍋』及『自行車龍頭3C導航裝置磁吸架』也與勁昇公司合作申請SBIR計畫,『磁性檔案夾』已和石頭紙業者接洽,『組合式收納架』『寶特瓶組合式鞋櫃』則將和慈濟團隊洽談以塑木材料製造,一起合作為地球減塑貢獻心力。

  聯大指導老師徐義權也特別點出,聯合大學工設系訓練本屆進修部學生的方式,有別於其它大學以造型或概念為主模式,做出的只是“阿拉丁式”的造形模型,出自於客家人的務實精神,本屆聯大進修部學生的創作,都充分做到眼見為憑決定高下,每一件作品都必須能實際操作,演示給參觀來賓瞭解。聯大徐義權老師特別建議苗栗鄉親及子弟,人們在看學歷的時候,看最重的其實是最後面的那個學歷。他舉今年工設系進修部學生的實例,勉勵那些未能考進聯合大學日間部就讀的苗栗子弟,其實可以先就讀聯大進修部,一邊進修也一邊工作賺錢,之後,憑四年累積的作品或專利創作,再繼續報考研究所拿碩士學位;今年,共有涂巧緣、高子琳兩位前後任班代表,報考研究所也順利獲得錄取,人生求學路的規劃很聰明,大學階段是夜間部畢業,最後拿到的是國立大學碩士學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