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1895年乙未戰爭尖筆山之役─戰場尋跡」史蹟調查活動

 

  國立聯合大學於今年度7月承接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1895年乙未戰爭-苗栗縣境內戰役調查研究計畫」,將以一年的時間,透過文獻蒐集、田野調查、耆老訪談等多元方式,廣為蒐集、紀錄乙未戰爭相關文物史料、遺址典故、人物事蹟,探討戰爭對於苗栗地區客家族群之影響,並進行物件之數位化典藏作業,以保留客家重要歷史記憶及物件,以利後續客家文化及戰事真相展示、保存及研究。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喚起民眾重視苗栗在地戰役史實、維護文物遺跡,於109年8月21日於竹南尖筆山舉辦「1895年乙未戰爭尖筆山之役──戰場尋跡」史蹟調查活動。上午9時由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率領,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苗栗縣竹南鎮公所方進興鎮長、竹南鎮民代表會何秀綿主席、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謝國昌技正、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林本炫院長及相關人士等陪同,前往尖筆山進行現場探勘及調查作業。

  尖筆山為竹南鎮唯一山峰,海拔約102公尺,視野、展望良好,在1895乙未年日軍根據「馬關條約」接收臺灣時,為臺灣義軍抵抗日軍關鍵性戰役地點之一。1895年8月8、9日,日軍以海陸夾擊進攻尖筆山,義軍不敵猛烈攻擊而退守苗栗,此為尖筆山之役。客家委員會楊主委率領眾人登山頂勘查,由國立聯合大學研究團隊黃鼎松老師為眾人解說戰役歷史與演變,接著楊主委率領眾人為當年抵抗日軍而殉難的義軍忠魂行默哀之禮。

  楊主委於尖筆山接受訪問時表示,客家委員會十分重視乙未戰爭的相關研究,以及客家族群在乙未戰爭中所遺留下文物和史蹟的調查。未來希望透過田野調查、耆老訪問等方式,持續深化研究內涵,後續視研究成果評估,與地方通力合作將尖筆山遺跡登錄文化資產、辦理相關紀念活動、或建置紀念公園之可能。竹南鎮方鎮長現場承諾未來將全力協助尖筆山步道整建,聯合大學客家學院林院長則表示,研究計畫團隊將致力於田野調查、民間耆老訪談及文獻蒐集的工作,深入挖掘乙未戰爭相關人物、事蹟並記錄,期待尖筆山成為緬懷先人奮勇抵抗的重要史蹟。

 

(本新聞搞、圖由客家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