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109年度傑出校友-機械科/沈勝漳

 

傑出校友沈勝漳

成長背景

  勝漳出生於純樸的南投鄉間,父母親以務農為生,身處三代同堂的大家庭下長大,為家中的長孫,下有二弟一妹。自幼生活清苦,課後需協助家事及農務工作,憑藉自身的努力在有限的時間內積極學習。由於自小幫忙家中農作事務,深刻體會到父母親的辛苦,便立志要好好學習,闖出一番事業。

求學歷程

  國中畢業後,勝漳便離鄉背井至彰化高工求學,就讀高工期間,透過機工實習課程習得實務操作的經驗,累積自身對於機械製造的技術實力,更於求學期間考取乙級車床工技術士及乙級鉗工技術士的證書,奠定了實務操作的基礎。

  彰化高工畢業後,憑藉者優異的聯考成績,加上父母親的鼓勵下,選擇聯合工專機械工程科製造組就讀。位於苗栗山上的聯合校區,環境清幽,校風純樸,當時班上多半來自全國各省立高工的學生,同儕相互之間的學習風氣良好,加上師長認真授課,著實受益良多。兩年的聯合求學生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有別於就讀彰化高工時期著重實務方面的技能,在聯合時習得機械製造的專業理論,進而補強在機械製造領域的不足,更促成了往後的創業之路。

創業歷程

  勝漳於民國68年退伍,當時國內工具機產業正蓬勃發展,幾經深思熟慮後,決定選擇與自身所學有直接關係的工具機產業當作踏入職場的第一步,正式進入職場開始奮鬥。初入職場,由現場組立人員開始做起,擔任組立人員這一年多的期間,磨練出實務操作的技術;再者,轉職至楊鐵工廠的開發部任職兩年,將實務操作經驗與機械理論結合,奠定機械設計開發的基礎,亦開啟了創業之路。

  民國72年與內人結縭為夫妻,便下定決心開展創業這條路。創業初期,身為農家的子弟,手頭上並沒有充裕的資金可以運用,必須先賺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才有機會開啟創業之路。一開始,專職於代理日本NT TOOL的產品做進出口買賣,這段期間培養出資產管理及企業經營的實務經驗,對於整體機械產業也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萌生了轉向開發產品的經營方向。

  初期,投入資金開設小型工廠,致力開發機械專用的攻牙器。民國80年,為創業之路的轉捩點,憑藉著8年來在商場的經歷,下定決心籌措資金,購入台中工業區的土地,建置廠辦以擴大經營。

創立自我品牌

  經營之路走來顛簸,所製造及銷售的產品不如預期,形成了龐大的經濟壓力。反省再反省,檢討再檢討,經營策略從迎合市場需求來開發及製造產品的方向著手,積極研發製造攻牙系列相關產品,推生了氣動攻牙機、油壓攻牙機、電動攻牙機的研發製造之路,也是現今貿巨企業的主力銷售產品。

  自此同時,也開始參與全世界的各大工具機展覽,足跡踏遍德國、法國、義大利、美國、日本、越南、泰國、中國等國家,致力將自身研發製造的攻牙機推銷至全世界。回首隻身闖蕩世界各國參展的日子,在語言不通及資金不充裕的狀況下,每次的展覽出擊都抱著必勝的決心,關關難過關關過,一步一腳印走到了現在。

  民國100年,貿巨企業由台中工業區遷移至台中精密機械創新科技園區一期,此大舉搬遷的舉動,著實讓公司上上下下有了新氣象,一路以來的辛勞展現卓越的佳績。然勝漳並未因此而停下腳步,民國106年更擴大興建位於台中精密機械創新科技園區二期的廠辦,將興建一期廠辦未盡周全的考量,全力投入於規劃二期廠辦,致力於讓貿巨企業二廠更符合使用需求,營造出更優質的工作環境。民國108年貿巨企業之員工社區住宅興建完工,期許提供員工一個溫馨且安身立業的合宜居所,創造員工福祉,強化整體向心力。

心路歷程

  回顧近36年的創業之路,甘苦參半,有時只是因為更苦時刻已過去,後來的苦就視作甘。期許各位學弟妹,要勇敢的追夢,大膽的開拓。趁年輕的時候努力的嘗試,不要害怕失敗與挫折,這些失敗與挫折反而會變成最好的學習機會,與其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亦可轉念思考自己不要什麼,進而修正人生的方向,朝著對的方向邁進,逐步踏實的累積自身能力,有朝一日必定可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