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109年度傑出校友-化工科/黃智德

 

傑出校友黃智德

 

再回首-從化工到媒體的日子   六十九年級化工科黃智德


  忙碌的工作暫告一段落,輕酌咖啡提神,看著飄渺的煙霧,時光回到四十年前的那兩年,是我人生中模糊又真切的兩年。清楚記得苗栗二坪山的聯合工專座落在山坡,後山有一大段泥土台階,在眾多男生背影裡,有一個女生氣喘吁吁的趕著去化工科的教室上課。這段路來回走了幾百個日子,再怎麼嫌惡也走出了感情。尤其是下雨天時,滿地泥濘濕滑,每走一步都惱人,但越是厭惡越是念得真切,也許當時只有最純真的十七八歲,才留得住因厭成念的矛盾。

  我是69年入學,畢業後再也沒回過學校,至今有聯繫的同學及學長,寥寥可數。前些日子透過學長的牽線,從新與聯合續緣,竟然當選109年傑出校友。我是既驚且喜,且還誠惶誠恐。驚喜的是當年的私立二專升格為國立大學,還名列界大學排名前TOP 9%。在客家村落長大的我,更驚喜發現母校成立全台唯三的客家研究學院,如此巨大的轉變超乎當年的我的想像。

  回溯畢業四十年來的成長軌跡,願意以自身經歷,讓學弟妹們知道如何從化工跨越領域到媒體,成為一個小有成績的小企業主,希望對學弟妹有所啟發及對未來多抱持信心。

  聯合工專畢業後,繼續升學是順理成章的目標。曾旁聽過輔仁大學化學系,又插班進入文化大學家政系。一路半工半讀,白天在電視製作公司當場記,之後進入因港劇而當紅的年代電視公司,進而成為老闆的秘書,還得以認識幾位現在大家很熟悉的媒體大亨們。當時自己也感到能從化工實驗室的鍋爐操作、儀器分析、電工實習、單元操作等課程,完全拋到九霄雲外,開開心心的在社會重新學習而沾沾自喜。當然心中有所掙扎,但自知此生將可能朝往與同學不同的方向發展。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在工作上碰到瓶頸。幾經思考,進修的慾望越來越強烈。自知只有自我加強,才能達到不斷超越自己的要求。於是離開年代電視,選擇去日本念書。而選擇日本純粹是之前工作上,發現日本已經成為光芒四射的新世界中心,日本第一的口號響徹歐美,而台灣的侯孝賢,大陸的張藝謀的作品也在東京嶄露鋒芒。初抵日本時,連啊咦嗚唉噢的基礎日語都還唸不順,可謂初生之犢不怕虎。由於小時候的興趣,選擇從頭開始修習室內設計,這是人生再一次的跳躍。

  在日本求學時,自發性的苦學是這輩子最用功的時候,因為終於知道這是為我自己而學。雖然生活拮据,半工半讀疲累不堪,卻甘之如飴。不久後很自然融入當地人的生活,從工作和語言深入了解日本文化。

  當日本學習生涯接近尾聲,準備先回台灣休息,再到設計之都-義大利繼續深造,不可思議的因緣又發生了。在東京與一位日本影片發行公司老闆重遇,他正準備到台灣發展,詢問我合作的意願。回台後,就繼續半工半讀,邊學義大利文,邊展開公司業務。不料一年之後,在日本泡沫經濟壓力之下,日本老闆失聯,但是公司與電視台合約仍在,為了不能失信,損害公司商譽,只好咬牙接下經營權,一路苦撐直到今天。回首來時,怎能不感謝這位帶我入行,又給我創業機會的落跑社長。

  創業三十年來,公司經營的是日本動畫及影片,學到的第一課就是不能以自己的喜好做決定。在日本求學時,培養出觀察日本與台灣間相互影響的能力,從評估趨勢,找出觀眾喜好,發展人脈、建立團隊、拓展市場、開發產品,終於一步步迎來日本動漫黃金年代。舉凡名偵探柯南、神奇寶貝、灌籃高手、七龍珠、鋼彈、頭文字D、網球王子、Lovelive、真珠美人魚等等,都是本公司群英社從日本帶給台灣的禮物,相信很多學弟妹都是看著這些精采作品長大的。

  在盜版猖獗的時代,我和我的團隊開創了許多台灣第一,公司與台灣著作權委員會同年成立。為了打擊盜版,買下所有宮崎駿作品合法版權,也是第一家走進宮崎駿的吉普力工作室的公司。在盗版泛濫,著作權保護尚未成熟的年代,我們做了許多當時認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瘋狂決策,更花了所有人認為冤枉的費用。只是因為我跟團隊認為值得,也因為這股傻勁。公司贏得日本業界的信任,陸續拿到了炙手可熱的日本動漫作品,很多當時看起來沒有意義的付出,後來都證明很有意義。

  近年來,群英社加入了日本的動漫製作委員會,製作了自己的動漫作品,打進了東南亞及大陸市場。又與國內電視台合作節目,開發網路平台,進軍MOD經營頻道,躍上OTT網路平台,這又是一個新時代的蓬勃迸發,然而我知道這或許也是該準備交棒的時候了。

  回望四十年,一切都顯得那麼不可思議。雖然四十年來與學校斷了聯繫,但我一直沒忘記聯合工專是我的重要起點,那些來回走過好漢坡的日子,老師們的嚴格要求,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還有時時伸出的援手,種種愉快溫暖的回憶,造就了後來的我,而我始終是聯合工專化工科的黃智德,現在幻想是否可以擁有國立聯合大學的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