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109年度傑出校友-電子科/賴燿村

 

傑出校友賴燿村

失敗是成功的養分   挫折是進步的學分

  66年8月間是我踏進聯合工專的第一天,我的導師吳宗典教授鼓勵我出馬競選學生活動中心總幹事,也經過師長審核與全校學生投票,順遂的當選「副總幹事」,我成立了聯合攝影社並提任第一屆的顧問,並完成我們自己應屆畢業紀念冊的拍攝工作。

  我舉辦了聯合第一屆的聖誕舞會,也辦了第一次的全校學生幹部的大露營,更誇張的是我去包了北苗的戲院,取代以前只能在操場搭布幕放映著舊電影的顛覆創舉…

  自己很喜歡看書,從哲學觀學到通俗無所不讀,幸好沒荒廢學業而順利畢業,退伍後娶妻生子,經營自己喜歡的攝影工作,過著平靜無華的簡單生活。

  為了要自學更先進的攝影技術,我努力學習並大量閱讀了英日文的攝影叢書,因為這樣我被柯達公司、富士公司、柯尼卡公司看到我的攝影能力,讓我變成了以攝影教學的「特約教師」,並安排了一系列的全省巡週教學,演講與攝影創作的生涯。

  攝影教學與創作的階段,自己被登記在台灣美術地方發展史中「國立美術館2003謝東山編著 台中地區第二卷第23頁」及「台中師院學報第16卷第708頁」及「雄獅美術第1-4期」等等,也曾任中華攝影教育學會二屆的理事,為台灣攝影教育工作盡心盡力,也贏得攝影界諸多獎項與稱許。

  這廿年間,其實我最大收穫是學到英、日語的外語能力以及視覺傳達的設計,美術、藝術的實用與創作揮灑能力,而這時期我的兒女已長大,遂萌生退休與享受人生的心意。

  退休後,真的閒不下來,逐開始學習中醫也考過中醫師檢定又學習合氣道,也披上黑帶的腰帶,也考上外語領隊與導遊證及調酒師執照,在這時期我瞭解了原來生命中還有這麼有趣又有用的學問與技術,逐興起開旅行社,編織免費環遊世界夢想。

  此一時間也進修經營管理研究所,在取得碩士學位後,再接再厲攻讀博士學位,經歷六年的歲月,也順利取得管理學博士學位。這期間又苦讀保險學、保險法規等等專業書籍也考取了保險經紀人證照並順利開立了保險經紀公司至今。

  目前的我在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同時也經營旅遊及保險二家公司,回首過往,我認為「成長是苦澀的過程」,我們都曾經為某些人某些事而落淚,但含著眼淚依然前進才是真正的勇者,惟有把失敗學作成功的養分,把挫折當作進步的學分,才能嚐到甜美的果實。

  感謝曾經教誨我的師長,感謝此次肯定燿村的李校長以及各級主任、校友總會長官們,有您們的支持與鼓勵讓我更加的認知服務社會的神聖使命,燿村並願以此榮耀,回報父母養育之恩、與作為鼓勵子孫奮發向上的尊貴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