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本校大學社會責任(USR)推動辦公室揭牌暨成果展示活動

 

  國立聯合大學(以下簡稱聯大)校長李偉賢高度重視及支持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所有事務,責成柳文成副校長擔任本校USR召集人,並積極籌建完成大學社會責任(USR)推動辦公室,於4月8日上午10時30分在該校產研大樓由聯大李偉賢校長、柳文成副校長、張坤森研發長、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局長林彥甫、苗栗縣政府勞青處副處長涂榮輝及勞青處青發科科長丁美君共同揭牌,再由研發長帶領所有USR及USR-Hub計畫主持人進行插旗儀式。聯大校長李偉賢致詞時表示,聯大於USR方面一直做得很好,今年更獲得《遠見》第二屆大學社會責任獎-福祉共生組楷模獎殊榮,未來還要更好。苗栗縣政府文化觀觀局局長林彥甫表示,一直以來聯合大學都是縣府的智囊團,許多在地特色都因為聯大師生的努力得以受到矚目,非常感謝這些願意投入苗栗地方創生的師生。苗栗縣政府勞青處副處長涂榮輝說到,地方創生重要的精神在於人才培育,地方政府和學校攜手定能帶動苗栗特色風華再現。

  USR推動辦公室規劃為辦公、教學、展覽、接待多功能的複合空間,提供方便、多元、數位設備給計畫團隊及學生相關社團使用,展覽空間則以廊道概念結合時間軸展示方式,讓看展觀眾能夠細細品嘗計畫團隊執行計畫時的用心與感動。USR辦公室未來將致力接軌地方與學校共同創造更多永續發展的可能,並整合協調校內外資源、橫向連接,擴散USR成果。

  大學社會責任現已成為台灣各大學重要使命之一,大學關懷在地所需,由師生組成跨領域團隊,在區域發展上扮演智庫角色,帶動當地產業與社區文化創新發展,國立聯合大學為苗栗唯一一所國立大學,肩負落實高等教育之重責大任,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即是接軌大學與地方最好的方式,師生從教室走入社區,與居民共同創造更多永續發展的可能。

  聯大通過教育部第二期(109-111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為「石墻紅棗特色生活共享模式建構計畫」,團隊以「永續城市及社區」為核心,從大學的視角及多年參與在地之經驗與專業能力,選定苗栗具客家特色的社區之一,公館鄉石墻社區為創生實驗基地,並選定公館鄉專業栽植之紅棗相關產業為發展主軸,建構大學與社區跨域學習整合之模式,以石墻社區推向文化永續、經濟與生活提升為目標,將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的產業之中,讓產業文化化 ,並建構「經濟永續」之模式,逐步實踐苗栗公館成為永續鄉鎮之願景。

  今日在現場不但能看到團隊執行計畫一年多的豐碩成果,包含地方文史田野調查、社區小朋友資源調查、各家紅棗品評分析等,還可品嘗到團隊和社區夥伴共同研發的小點心,運用在地食材紅棗做成洛日酥塔與月熅酥塔,甜鹹兩種口味變化無窮,搭配養身滋潤的紅棗酸柑茶,相當可口美味!

  在所有計畫團隊的努力之下,目前該校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區域已涵蓋全縣11個鄉鎮地區,未來除了將資源擴散至全縣之外,在每一處紮根站穩也是我們的目標,聯大USR辦公室在今日盛大揭幕,未來將與各方夥伴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另外還有五個USR-HUB計畫分別針對偏鄉資訊教學、智慧高齡、傳產微商、苗栗創新工藝體驗及通路設計推展等,由不同科系老師帶領學生進行實地探查,透過一點一滴的累積,實踐社會關懷與協助在地產業發展。

  • 「苗栗創新工藝體驗及通路設計推展計畫」目標為建構農村工藝品與都會區飯店銷售、展示及帶領體驗的跨產業合作模式,並開發快速(一小時內)能達成且具成就感的創新工藝體驗設計,本計畫透過聯大工設系導入課程,協助連結都會飯店通路並協助進行展示及銷售規劃,推展苑裡藺草編織、苗栗在地藍染以及原住民專班的木作工藝。
  • 「帶著高科技,入山圓夢去」光耀科技服務營計畫目標在於回應近年城鄉數位落差、資訊平等教育之推廣及提昇偏鄉弱勢學童之資訊素養,激勵大學師生與地方共同解決問題,回應社會大眾對大學的期待,計畫主要是聯大資管系資訊志工與中強光電螢火蟲愛之光服務隊合作,藉由公私協力合作打造一個服務偏鄉學校平台。
  • 三語共構,苗栗育苗(苗2)計畫」針對小五至高三學生(總共8年),以英文教材實施做中學IoT(物聯網)、AI(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等新興科技,並教導學生行銷推廣自己的作品,媒合產業認養小團隊,得以永續培養人才,讓苗栗中小學學子俱足競爭力與國際移動力。
  • 幸福協老‧銀髮英雄計畫」研究如何將「高齡」社會帶入「無齡」社會,除建立「健康慢老」、「以老扶老」模式,由高齡者扶助高齡者外,亦著重「青銀共生」創新經濟模式之推廣,同時協助智慧高齡產業之發展。
  • 超級賽亞人--小微商大升級計畫」透過資工系、文創數位行銷學系帶領學生進行專題輔導,協助傳統產業建置網路銷售漏斗、自媒體行銷機制(內容行銷、多媒體行銷、故事行銷)、線上金流以及自動化物流通知系統。

(本新聞文、圖由USR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