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本校「偏鄉 不偏鄉」計畫榮獲2021第二屆《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福祉共生組 楷模獎

 

  《遠見雜誌》去年跟上高教時代趨勢,針對「大學社會責任(USR)」,面對全國各大學公開徵選「USR傑出方案」,首屆便收到97件方案。2021年擴大徵件,從三組增為五組,參賽方案高達142件,歷經書審、面審後,昨(8)日正式公布得獎名單,國立聯合大學「偏鄉 不偏鄉」榮獲福祉共生組楷模獎殊榮,由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富邦人壽共同響應,舉辦贈獎典禮,來自全台16所學校、16個方案獲獎,獲獎率僅11.2%,精銳盡出。

  國立聯合大學「偏鄉 不偏鄉」為苗栗中小學校園建置網路,輔以三語教學輔導,發揮以學校改善地方的使命,昨(8)日聯大李偉賢校長率領計畫主持人聯大資訊管理學系温敏淦老師及李志成老師北上受獎,李偉賢校長感謝遠見給予肯定並表示,聯大在USR方面一直做得不錯,4月8日也是聯大USR推動辦公室正式揭牌的日子,未來聯大會持續為地方服務,並不會因為得獎而懈怠。

  獲獎計畫是由三位計畫主持人聯大資訊管理學系温敏淦老師、李志成老師及資訊工程學系周念湘老師共同執行,著重在協助弱勢提升競爭力,進而消除貧窮與不公平,以達成「偏鄉不偏鄉」的境界。民國88年起,教育部電算中心開辦「中小學校園網路建置」,聯合大學受命負起苗栗縣國中小之校園網路建置,由資訊工程學系周念湘主任帶領中小學資訊教師,將158所國中小經由聯合大學(縣網中心)串接交通大學(區網中心)而聯上浩瀚的網際網路。自97年8月起,由溫敏淦教授發起「偏鄉遠距課輔計畫」至今已逾12年,累積課輔逾7萬小時,橫跨6個學院19個系所、是聯大參與人數最多的服務成長活動,在穩定持續的陪伴下,偏鄉學童稍能彌補其環境弱勢,大學生也在守護偏鄉學童的同時,將自己從一個自小被呵護照顧的角色,蛻變為負責成熟的守護者。另外為了協助縮減偏鄉數位落差,進而提昇偏鄉弱勢學童之資訊素養,李志成老師帶領聯大資管系資訊志工與中強光電螢火蟲愛之光服務隊合作,藉由公私協力合作打造一個服務偏鄉學校平台,包含校內培訓活動及每年進入苗栗縣偏鄉國小舉辦好幾場「光耀科技服務營」。

  聯大高度支持USR相關事務,不僅納入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重點,且擬定「國立聯合大學獎勵大學社會責任暨校務績優發展教師作業要點」與「國立聯合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優良教師彈性薪資支給辦法」,經相關會議通過後,即可遴選本校社會責任實踐優良教師及研究人員,發給彈性薪資及進行表揚,將有效激勵聯大教師參與投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未來聯大將持續周延USR制度面之整體建立。

  第二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方案分成「產業共創」「生態共好」「在地共融」「福祉共生」和「國際共享」五組,以工科見長的修平科技大學,協助多個地區進行農業創生,奪下「在地共融」首獎,被稱為最大黑馬;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從一個人到一群人,為環境貢獻正向影響,贏得「生態共好」首獎;臺北醫學大學一條龍協助台灣生醫新創產業突破困境,拿下「產業共創」首獎;逢甲大學解決偏鄉高齡就醫痛點,獲「福祉共生」首獎。

 

(本新聞文、圖由USR推動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