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110年度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與原漾計畫,本校通過3隊!

   110年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創新創業與原漾計畫日前公告,育成中心輔導3隊通過,包括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原住民專班學生共4人合組的「源聲帶工作室」,化工系博碩士生共4人組成的「膜栗」,還有資訊工程學系進修部、工設系碩士組與外校生組成的「三個傻瓜 超愛絲瓜」等3隊各獲50萬元補助金,即日起展開為期半年的創業行動。

  本校創新育成中心自98年以來,累計輔導55支團隊申請U-start創新創業(原漾)計畫,協助25隊獲第一階段補助(補助金合計1250萬元),7隊獲得二階創業獎助金(獎助金合計300萬元),累計協助爭取創業補獎助金額達1550萬元。

110年本校獲補助團隊簡介如下:

一、源聲帶工作室(U-start原漾計畫類)

指導老師:林克明、劉榮春

成員:代表人翁堃豪就讀國立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林沅皜為原住民學士學位學程專班學生,黃子彥、陳冠勳為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碩士生,團員長期參加本校老師執行的影音調查紀錄計畫,希望從苗栗出發發揮所學創業,培養部落自媒體人才,協助部落為自己發聲,帶來部落更多產業文化經濟宣傳效益,促進部落發展,團隊在持續的合作與服務中,找到商業合作機會,增進未來發展。

二、「三個傻瓜 超愛絲瓜」(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社會企業類)

指導老師:徐義權

成員江至軒就讀本校資訊工程學系進修學士班,曾經參加育成中心青年洄游工作坊,與妹妹江真蓁(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媒材創作設計系)以及徐啟哲(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畢業,將就讀本校工業設計研究所就讀)。團隊成員均曾獲得專利,並有參加巴黎國際發明展/巴黎商品博覽會(全世界最悠久的創新創業大展)之經驗,對於創新創業展現極大的企圖心。團隊計畫以「絲瓜絡環保包裝材料」為主軸,以天然絲瓜取代塑膠、保麗龍等包材,同時具備地方創生與新南向政策的條件優勢,長久更能解決海洋汙染、地球暖化、土地汙染等環境問題。

三、膜栗(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社會企業類)

指導老師:黃淑玲

成員均為本校化工系學生,代表人張慈芹為博士生,成員有碩士生張倚絃,大三的郭哲男、邱奕倫,團隊過去有合作執行其他產學合作計畫之經驗,發現農田上隨處可見的農業地膜為陸地上一大塑膠汙染,有感這些危害進入食物鏈,最終回到人類身上。為了保護耕地,同時響應政府的減塑政策及逐年限定一次性塑膠用品的情況下,決定運用所學開發「天然高分子農業地膜」來創業。

(本新聞文、圖由創新育成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