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台文館前館長廖振富教授精彩演講 揭開2021人文季活動序幕

由本校人文與社會學院主辦的2021人文季活動,於1013日舉行開幕儀式,邀請曾任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副院長、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所長、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目前為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兼任特聘教授的廖振富老師發表專題演講,講題為「兩個清水來的抗日英雄〜蔡惠如與廖添丁」。

這場演講是人文與社會學院、楊逵文教協會為紀念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而共同舉辦,演講主題中的蔡惠如就是推動文化協會於19211017日創立時的重要幹部。廖振富教授的演講由此出發,介紹同為台中清水人,且年齡僅僅相差兩歲的蔡惠如與廖添丁的生平事蹟,並探討何以廖添丁之名家喻戶曉,蔡惠如其人其事卻鮮為人知。透過一幀幀的老照片,廖教授以深入淺出的內容,串連起蔡惠如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台灣文化協會,以及林獻堂、蔣渭水、楊肇嘉等台灣的歷史與人物,甚至還以大家熟悉的布袋戲台語口白方式吟詠詩句,幽默風趣又生動精彩,讓現場聽眾不時哄堂大笑,獲得熱烈回響

演講的最後,基於台灣文學研究專業與推廣本土文學教育的熱忱,廖教授邀請在場師生一同思考,台灣研究過去曾經長期受到壓抑,以及至今本土文學創作仍未能受到教科書應有的重視,導致我們對於鄉土的歷史與文化認識不足等現象,引起在座師生的共鳴與省思。

2021人文季活動自即日起至1215日為止,還有三場台灣文史講座與四場紀錄片影展將陸續登場。活動配合本校通識必修自主學習辦理,歡迎報名參加。

(本新聞文、圖由人文與社會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