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決心致力永續發展 國立聯合大學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訂MOU

國立聯合大學重視大學永續發展及社會責任,校長李偉賢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於10月26日共同簽署永續發展倡議書,承諾未來將攜手推動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持續發揮影響力,並在基金會的連結下,與其他學校共同建立大學永續發展聯盟,全力邁向目標。

在倡議書中,聯大承諾在健全大學治理面將永續發展納入校務中長期規劃,並於校園內建置永續發展專責單位,透過定期發布大學永續報告書,積極與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在發揮社會影響力面,將教學、研究與服務全面鏈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找尋學校定位及創造實踐典範。在落實環境永續面,將針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致力於達成校園碳中和、100%使用再生能源,以及制定相關調適策略,使校園、教職員生能適應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性。

聯大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4「良質教育」上,有相當具體的成果表現,包含強化原住民族教育及保存客家特色文化,還有每年舉辦的新住民醫護客語活動,使從事看護工作的新住民與苗栗客家長輩溝通無礙,提高病患的方便性與滿意度。在目標3「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部分,去年成立農藥檢測中心,提供農民快速良好的檢驗服務,維護國民食品安全。另外於目標8「體面工作和經濟成長」部分,有舉辦7年的苗栗青年洄游工作坊,號召青年關心地方創生議題,以及教育部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協助苗栗公館石墻社區營造品牌形象,建構經濟永續之模式,以及引導大學生進入苑裡在地藺草產業,開發創新藺編商品,並連結通路共同訴說藺編工藝故事。

聯大校長李偉賢表示學校肩負苗栗高等教育之重責大任,透過今日簽署永續發展倡議書,未來將持續積極投入培育人才與實踐永續精神,並期許雙方能有更密切的交流合作。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也以「大學永續發展」為題進行演講,提醒大學在社會進步歷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無論老師學生都須體認全球變化趨勢,共同正視永續發展,積極合作採取行動,才能促使社會朝永續發展目標前進。國立聯合大學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訂MOU活動,由李偉賢校長率領一級主管及各院院長與簡又新董事長、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王彬墀首席副秘書長、台灣企業永續學院朱偉豪經理等人共同見證簽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