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大手牽小手、E起閱讀「趣」

聯合大學國鼎圖書館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並推行永續城鄉理念,於2021年跨出大學校園發起「漂書到他鄉」行動,鼓勵校內外師生將家裡的好書放漂,不僅可以豐富偏鄉孩童的閱讀資源,藉由「大手牽小手」導讀活動培養小朋友的閱讀興趣,並特別將聯合大學的外文數位互動繪本資源,提供啟明國小及坪頂國小師生共同使用,是一將紙本書與電子書雙漂"概念的初體驗活動。

1027()上午聯合大學國鼎圖書館由林妝鴻館長帶隊,來到通霄位於著名的白沙屯媽祖附近的啟明國小辦理「漂書活動」,結合萬聖節進行導讀活動,針對3-6年級的小朋友有一場「吸墨鬼來了」,幼兒園及1~2年級有「野貓軍團烤麵包」,以幽默風趣的引導方式,進行主題閱讀及贈書活動。

今日贈書活動特別之處,在於由小學事先提供所需圖書願望清單,位於通霄的啟明國小希望可以看到幼兒園繪本書、童話書、立體書、遊戲書、有聲書等,適合幼兒說故事教學或親子共讀。而坪頂國小則希望小朋友可以接觸更多兒童繪本、歷史漫畫、美術手工(黏土、摺紙、卡片等)、偵探小說。本次在9月份發起的校園募書行動,受疫情衝擊改採遠距開學而顯得較為困難,但是每本童書看得出來都是優良的精選讀物,都曾經是愛書人珍惜的收藏,圖書館計畫未來透過不定期的定點收書可以擴大募集類型範圍,持續放漂到需要的地方,不斷更新漂書站新風貌。國鼎圖書館感謝全校教職員生及校外人士熱烈響應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漂書』的概念源於歐洲,以閱讀分享與互動的概念出發,將書本放於公共場所,讓有興趣的人自由取閱,沒有借閱、歸還的程序,也沒有時間的限制。事實上聯合大學國鼎圖書館202011月即首次在八甲校區男生宿舍舉辦「漂書行動」的首部曲。當時「放漂」的圖書雜誌由館長及館員率先捐贈提供,2021二部曲「千里漂書尋知音」的3月募書活動則獲得校內師生熱烈響應,一個多月下來共募得近千冊書籍,二坪山校區女生宿舍漂書站在5月疫情期間選擇悄悄地開幕!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開始,慢活「閱讀」的這個嗜好似乎在快速的數位化浪潮下又找到新的契機!此次更擴展漂書對象到小學,期望更多愛書人盤點藏書,讓它再次被看見,遇見新的讀者。

啟明國小幼兒園楊靖媛園長說:「這次募集的書,有很多幼兒園的繪本書,是小朋友的最愛,未來會讓小朋友把書『漂』回家,讓家長一起共讀,從小紮根閱讀教育。」館長林妝鴻表示:打開一本書就可以開啟另一個世界,生活因分享而更美好!期待聯大漂書行動得到支持,讓知識在別處得以繼續萌芽,生生不息!因為「漂書」不僅僅是書的旅行,每一次閱讀都豐富了書的意義,也充實愛書人的心靈,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加入聯大「放漂人」的陣容!

(本新聞文、圖由圖書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