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苗栗縣環保局見習參訪聯大STEM領域女性研發人才培育計畫

苗栗縣府環保局於111年1月5日(星期三)在本校文創系性平小組帶領下,至電資學院見習與參訪STEM女性人才培育計畫,並針對提供協助女性教研人力(包括 STEM 領域及非 STEM 領域)投入科研、深化 STEM 領域學習與研究之友善環境及支持系統,產業深造學習機會、多元職涯發展及學校與企業在 STEM 領域之創新研發規劃等議題進一步提問與討論。

本校電資學院吳有基、韓欽銓、張朝旭與林錦垣等四位教授,執行教育部 「110年大專校院STEM於粉末冶金產業智機化之應用計劃」,實踐SDGS目標5.b之「加強科技使用能力,特別是資訊與通訊技術(ICT),以提升婦女權力」之目標。韓欽銓教授表示此方案主要培力女同學,運用人工智慧運用於粉末冶金產業之製程,尤其運用電腦視覺來達成全檢的效果與速度;林錦垣教授也表示:「在粉末冶金產業(Powder metallurgy),其材料已定型化,改變製程比材料更為重要」,過去女同學在傳統產業技術實作較不熟悉,經由此一系列工作坊、微課程(APEC女性高峰會議課程、Deep L.人工翻譯...)、專題製作強化(電腦視覺...),將提升其科技與實作能力。

STEM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及Math 4 項科學的縮寫,就是結合4個專業領域的新興教育議題。不僅止於知識的學習、更要能運用知識,發展於產業。STEM,不只要跨科還要跨場域,是美國歷任四位總統(Bush, Obama, Trump and Biden)重要的教育策略,此競爭政策也持續在各國向上升級、向下扎根。

(本新聞文、圖由文創系性平小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