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2022住都盃挑戰賽」戰出好成績

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大四學生,參與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所舉辦之全國性競賽,「2022住都盃挑戰賽-面對變動未來,社宅也要好韌性」,在全國初審入圍八件作品中先佔四件,最終歷經決賽,獲得一特優、一佳作與兩入選的好成績。

其中陳品竹老師指導,由王郁翔、陳愛光、陳漢明、黃楷崴所提出的<社辦 + 公倍>,獲得特優獎的殊榮。藉由提出半租半售的新型態自辦方式,提升社宅財務自償的方式。同時自規劃前期、興建過程與後續維護皆設計有提供不同使用者可參與的角色,促進居住者與周邊社區對社宅認同感、減少摩擦。得到評審亮點評價「分析及概念論述十分完整,執行與經營分階段策略周延......簡報很有信心與理想性,令人印象深刻。」。

另一組由林芷璇與鍾孟恩以及臺科大光電系的王宗平同學跨校系合作的<海浪滔滔我不怕>,獲得佳作獎之榮耀。其著重在現今全球氣候變遷議題上,將社會認為相對弱勢、需要受到幫助的社宅,扭轉身份、撕去標籤,使其在面對環境變遷或突來災害時,可反轉成為幫助周邊社區的重點空間,使社宅「自助亦可助他」。得到評審亮點評價「利用建築設計在應對不同階段之天然災害的同時,除社宅本身自給自足外也提供服務周邊社區居民的安全及生活需求,有創意且實際。」

而由郭怡秀老師帶領的兩組,<好厝邊>與<2%'s Home 希望的種子 >也表現突出,議題切入精準、創意與務實並濟。其中由江品璇、李政霖、鄭品艾跨校合作台師大企管系的陳弘偉,所共同提案的 <好厝邊>,則藉由引進外來人口,以提升社宅群體的多樣性,並融入社宅居住者的能力,使其在社區中可出力與參與,達到與國際議題銜接之目的,同時兼顧韌性空間之可行性。得到評審亮點評價為「設計平實且考慮彈性房型,實踐性高,公共空間設置於可管理處,明確回應韌性議題。」。

而由陳信元、陳玟慈與傅乙晟提出的 <2%'s Home 希望的種子>一案,則探討原民在社宅中的角色,並與永續、就業、智慧防災三大議題結合一起,考量原住民生活文化的空間設計,提出一韌性對應、因地制宜的社宅設計。得到評審評價為「對於設計策略議題有務實的觀察,在造價、租金、住宅單元及社區設施,以及整體空間規劃之之設計發展、定性定量分析與基本圖說分析良好。」 

整體成果豐碩,展現聯大建築學系設計與研究並濟、課題之多元發展,以及對社會議題的深刻關注,展現立足苗栗,放眼全國之能力與努力。

(本新聞文、圖由建築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