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龍騰奶奶!祝您幸福~本校文創系+資工系跨系組隊「晒幸福夥伴」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舉辦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榮獲銀獎、「創智才獎」與「洄游新星獎」!

本校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與資訊工程學系跨系組隊「晒幸福夥伴」,自5月報名參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舉辦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從競爭激烈的35隊大專院校團隊中篩選至25隊獲頒駐村12萬獎金,再歷經2個月駐村、多次農委會水保局專家評選、實地訪視以及9月17、18日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4號倉庫辦理之實體成果展等激烈競爭過程脫穎而出,「晒幸福夥伴」團隊最終榮獲銀獎殊榮及6萬獎金,劉采忻同學獲「創智才獎」與楊凱琳同學獲「洄游新星獎」,晒幸福夥伴各個表現亮眼傑出,成績斐然備受矚目!

文創系李威霆主任表示,晒幸福夥伴是文創系第一次參賽也是第一次嘗試跨系合作的團隊,由本系熊子扉老師帶領劉采忻(隊長)、文妤靜(副隊長)、楊凱琳、吳姿瑩同學,資工系周念湘老師帶領王嘉暐、李鑑軒同學。於今年暑假在苗栗縣三義舊山線休閒農業區駐村56天,住在由廣盛社區人子一家村打造的森林居所中,開啟了奔走在三義廣盛、勝興、龍騰社區的「幸福之旅」。這6位來自城市的大學生們,在爆熱天氣中克服了對冷氣依賴天天與許多不認得的蟲蟲朝夕相處,也曾因不適應住在森林中的極簡生活而哭紅了雙眼,每當老師們以為他們快撐不住時,他們總是咬牙擴展了生命的邊界,一同譜出最溫暖的生命樂章。他們藉著關懷社區老人、陪伴居民、傾聽社區的聲音,成為幸福接線員,悄悄將原來不熱絡的休區與社區接線,使社區長者、青年人看見彼此的美好。如同劉采忻隊長所說:「看著龍騰奶奶和爺爺因我們而展開的燦爛笑容突然感受到生命真正的意義似乎那最幸福的其實是我們自己~」。李主任接著說,後疫情時代的農村需仰賴更多跨領域青年人才整合來創新發展,「晒幸福夥伴」在了解到農村的高齡照顧需求後,透過辦理活動、設計轉譯與行銷推廣等方式,提升長者身心健康,落實食農教育應用,推動森林廚房理念,這些都是農委會當前極為重視的工作與議題,非常肯定大學生以行動實踐來參與農村並展現自我價值。

幸福到底是什麼?我們能為社區帶來什麼改變又留下什麼讓社區能一直持續晒幸福呢?」熊子扉老師總是在帶領學生擾動社區的過程中不斷提醒夥伴們。三義舊山線社區雖有豐富的生態、歷史文化以及休閒產業,然而休區業者與社區的小農多數單打獨鬥,休區所成立的「晒幸福伙房」品牌也因疫情影響呈現停滯的窘境。

「晒幸福夥伴」在休區扮演三種角色,包括幸福接線員、幸福轉譯師和幸福設計師。透過田野調查盤點休區的資源與特色、參與社區服務與陪伴社區居民聽他們說故事,拉近休區與社區之距離並幸福接線;再將從社區長者與青年人接收之訊息透過轉譯工作,撰寫地方人物誌以及達人地圖繪製、規劃設計搭載AR實境之五感體驗遊程或辦理晒幸福行動方案如客家披薩研發等,讓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建立地方凝聚力。最後,化身為幸福設計師,重塑「晒幸福伙房」品牌定位、品牌設計與伴手禮包裝規劃,期能藉由品牌的能量將其包裝進行優化並架構晒幸福伙房行銷平台,除了能為在地小農建立共同營銷節省行銷成本,也能藉平台之建構來將晒幸福之遊程體驗規模化。

資工系指導老師亦為產學與推廣教育中心主任周念湘副教授指出,「想讓你幸福」是整體計畫在社區銀髮族、社區青年以及來此地的遊客中希望傳遞的核心精神與目的。我們對地方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除了參與此次大專生洄游計畫,也會持續以專題方式帶領學生導入專案研發及深耕計畫推動,讓晒幸福夥伴永續下去。龍騰奶奶 祝您幸福~

(本新聞文、圖由文創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