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111年年會暨第39屆全國學術研討會於本校盛大舉辦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111年年會暨第39屆全國學術研討會(CSME 2022),今年12月2至3日於本校盛大舉辦。CSME 2022由聯大與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共同主辦,結合國科會機械固力、熱流與能源學門之研究成果發表會,在聯大八甲校區舉辦。承襲傳統,本次研討會本著學術交流的宗旨,邀請產、官、學、研等各界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分享技術發展或學術研究之最新成果。研討會徵稿依往例分為「熱流與能源」、「動力與控制」、「固力與設計」、「製造與材料」以及「新興科技與工程教育」等五大類組外,首次採用「工程論壇」方式由論壇主席自訂論壇主題進行徵稿;報告採口頭與海報發表同時進行。感謝各界踴躍投稿,經審查及定稿後有八百餘篇論文發表,規模盛大。

本校今年恰逢五十週年校慶;五十年前,經濟部長李國鼎先生,鑑於產業發展對中級技術人力的迫切需求,召集公民營企業聯合集資,創辦工業技藝專科學校,取名「聯合」,即,聯合工專,簡稱聯工。我們是由產業需求與資源孕育而生的學校,歷經改隸、改制與改名,逐步進化為今日的國立聯合大學,簡稱聯大。歲月流轉,國家對產業人才的需求更甚以往。聯大已非昔日聯工,惟其「取之於產業,用之於產業」的DNA未曾改變。為此,聯大主辦CSME 2022以「產學共訓」為主題,除自我期許與產業緊密攜手為培育高級產業人才繼續努力,亦希望在此機械工程領域的年度最大盛會,為促進學校與產業的鏈結略盡棉薄。

本次研討會除論文發表,很榮幸邀請到中鋼公司陳守道副總經理、世紀集團林明弘策略長與中央大學機械系黃以玫教授與會進行年會與大會專題演講。三位專家深學雅範,將分別從「淨零碳排」、「離岸風電」與「女性人才培育」出發,引領我們進入「氣候行動」、「清潔能源」與「實現性別平等」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議題,值得大家學習與分享。

此外,為促進產學鏈結,CSME 2022特創新辦理「智慧製造產學博覽會」,活動包含「校園徵才」與「產官學大師座談」。校園徵才為期一天,邀請企業與大學校院混合設攤,藉此行銷自己並認識彼此,創造產學共訓契機。產官學大師座談邀請重量級大師,以座談形式凝聚共識,引言人有:嵩富機械謝東嬴董事長、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林淑媛分署長、工研院機械所饒達仁所長、精機中心賴永祥總經理,與談貴賓邀請到: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大銀微系統絲國一總經理、行政院科技會報葉哲良執行秘書、國立聯合大學李偉賢校長與工研院李世光董事長,闡述智慧製造人才培育產學共訓的戰略思維,為台灣製造業這條巨龍點睛!

CSME 2022將於12月3日中午圓滿落幕,蒞會專家學者均盛讚本次活動有別於以往,充滿創意;進行論文發表的同學也肯定同時辦理校園徵才是讓學生更有收穫的創舉。在大家的滿意聲中,本校為「產學共訓」做出獨特的詮釋,而CSME 2022活動為聯合50畫下精彩的句點。慶典過後,國立聯合大學回到持續向前的道路上,懷抱無比堅定的信心,朝聯合100邁進,為國家社會創造下一個精采的五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