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叢生TOGETHER》聯大文創系第5屆專題競賽暨成果展—我們叢此而生,也重獲新生

國立聯合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第5屆專題競賽暨成果展《叢生》20221130日起至126日於聯合大學八甲校區G3103教室展出。展出成果共計14組文創設計與數位媒體行銷為題材,將苗栗在地特色、臺灣傳統文化改造,以及時下社會議題等主題進行融合與創新。文創系李威霆主任表示,臺灣在疫情影響下,許多傳統在地產業逐漸沒落,但在這次展覽中看到學生將苗栗當地業者或休閒農業區,甚至是客家以及臺灣傳統文化等,藉由創新設計、品牌行銷或是媒體行銷的方式,讓原先死氣沉沉的平面素材轉變成立體且富含音效的感官饗宴,令人大開眼界、十分讚嘆。

5屆文創系專題競賽參賽組別共有數媒組5組,與文創組9組,由大三上學期開始歷經一年製作時間,從選題、田野調查、文獻探討、市場調查到設計開發,不管是文創設計或數位行銷,皆能從專業成熟的成果中,看出同學們的用心努力的付出,多數作品皆能在平台操作使用,甚至部分作品已獲量產上架販售。此次專題競賽由「茅鄉炭坊」獲得文創組第一名,「貓裏休閒農業區形象整合及識別系統建置計畫」榮獲文創組第二名, 「症來電」獲得文創組第三名及最佳人氣獎。「戲曲人生」獲得數媒組第一名,「嚮島」獲得獲得數媒組第二名, 「客語節奏遊戲的圖譜創作初探」獲得數媒組第三名。而文創組佳作為「一代腦師青銀同樂鬥陣玩四色」以及「孤峰掘案〈贖今〉」, 數媒組佳作為「山腳祭-以遊戲APP打造遊戲式社區體驗」。以上獲獎學生亦榮獲系上頒發各獲獎組別由五千元、三千元、一千五百元、一千元等獎學金以資鼓勵。

此次專題競賽特別邀請工設系洪偉肯主任擔任競賽評審, 洪主任除了給予文創系第5屆全體同學肯定與鼓勵外, 也提醒同學在設計創作時, 不要忘了量產的實用性與面對問題時挑戰的態度及解決的創新性。專題總指導老師也是班導師的熊子扉老師提到, 此次九組文創設計組中, 喜見許多組與地方建立產學合作, 協助地方品牌或休閒農業區建立品牌形象, 以及規劃禮盒包裝之整體設計。「茅鄉炭坊」的味道禮盒, 木質包裝本身就能當成擴香器使用, 還能當成情境故事寶盒, 不但驚艷消費者的五感, 透明開窗的禮盒展示也解決了業者在販售時無法面臨消費者必須開盒檢視「春田窯」柴燒擴香瓶的困擾。而其他議題如一代腦師四色牌跨世代桌遊的開發, 不但改良四色牌的使用及環保問題, 用肢體活動代替賭金, 打破四色牌賭博刻板印象, 有效減緩老人失智問題, 此專題也藉深耕計畫在樂齡大學進行多次實驗及問卷施放來改良其設計。另一組數媒組「戲曲人生」結合傳統布袋戲文化的視覺小說遊戲,透過數位娛樂與遊戲方式,推廣布袋戲的傳統技藝,讓傳統文化不再侷限於紙本教育。而「客語節奏遊戲的圖譜創作初探」運用自身發行之客語專輯, 結合OSU平台創造客家音樂的趣味學習環境。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林彥甫局長也特地前來為文創系「叢生」專題競賽精彩成果慶賀,林局長表示聯大文創系深耕地方,為地方業者形象提升及客家文化行銷擔任了重要的推手,文創系把整個苗栗當成是教室,打造產學雙贏共創價值的願景。作品如20215月剛劃定的「貓裏休閒農業區」竟然已經透過文創系的專題製作建置CIS企業識別系統、繪製文化地圖並規劃體驗式樂農智慧寶典禮盒等, 成果相當令人喜愛與驚艷。還有以苑裡山腳社區結合歷史、藺草文化以及觀光的遊戲APP設計、以聊天機器人搭配實境闖關為互動設計規劃的「苗栗到了」實境解謎遊戲以及利用客家文化元素開發的盲盒公仔設計等, 眾多精彩作品實在令人感動文創系的努力與付出。

侯帝光副校長表示相當肯定文創系學生這520天的付出,成果相當豐碩及成熟,勉勵大家要常懷感恩之心來回饋地方,行銷客家並達到文化永續的榮景。文創系李威霆主任感性的說:「專題展是一次洗禮,這是你們邁向專業道路的起點。加油我期望大家在專題展之後,能更清楚自身的限制與不足,以便繼續成長。只有業餘選手才會一直練拿手招式,職業選手練的都是不熟的招。專題展過後,大家可以換個角度思考一下,多問問自己不會什麼,不斷更新自己。如同交織盤錯的莖,使能站得更穩固、更加高聳,重生成為不斷新生的自己。」

《叢生TOGETHER》聯大文創系第5屆專題競賽暨成果展得獎名單:

ê文創組第1

²數媒組第1

「記憶中的氣味~茅鄉炭坊味道禮盒」

|組員|譚孟純、黃怡蓁同學

|指導老師|熊子扉助理教授

「戲曲人生

|組員|李宜嫻、謝維真、陳曉彤、楊沛馨同學

|指導老師|陳君山副教授

ê文創組第2

²數媒組第2

「貓裏休閒農業區形象整合及識別系統建置計畫

|組員|洪媤婷、紀又嘉、陳美妏同學

|指導老師|熊子扉助理教授

「嚮島

|組員|林新凱、蕭景祐、尹新曜同學

|指導老師|熊子扉助理教授

ê文創組第3 / 最佳人氣獎

²數媒組第3

「症來電-現代文明病的對症圖鑑

|組員|王妤倫、許晴雲、李梓妤同學

|指導老師|黃筱茜老師 李威霆主任

「客語節奏遊戲的圖譜創作初探

|組員|龍宣亘、林承佑同學

|指導老師|徐仁清老師 陳君山副教授

ê文創組佳作

²數媒組佳作

「一代腦師-青銀同樂鬥陣玩四色

|組員|陳怡萍、陳慧琦、劉宇珩同學

|指導老師|熊子扉助理教授

「山腳祭~以遊戲APP打造遊戲式社區體驗

|組 員|盧奇鋒、郭俊廷、趙翊銘、施冠宇同學

|指導老師|徐仁清老師 陳君山副教授

ê文創組佳作

「孤峰掘案〈贖今〉

|組員|黃郁涵、鄭紫晴、林家伃、陳衍鴒同學

|指導老師|陳君山副教授

《叢生》線上展網址連結

https://breakout2022.weebly.com/

《叢生》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TMoqnsc4rjhF2hwAFX7Hdg/featured

(本新聞文、圖由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