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傅乙晟同學榮獲中技社科技創意獎學金

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大五學生傅乙晟,榮獲財團法人中技社科技獎學金之「創意獎學金」,此獎學金旨在獎勵大學院校優秀學生,迄今已舉辦60年,培育莘莘學子,與眾國家人才。此獎學金之申請資格除有在校成績優異之要求外,參賽作品亦需提出與創新科技相關之新穎概念、推廣、應用或設計。111年度「中技社科技獎學金」全國共接獲創意獎學金項目(個人組)共8校/15位申請,而本校建築學系傅乙晟同學以「破風之針」設計,競得獎學金獎勵之殊榮

此設計由傅同學設計,陳品竹老師指導,其作品彙整眾多相關文獻理論,敏銳地提出現今眾多都市環境皆面臨之「熱島議題」,提出將弱勢轉為優勢,將大樓風透過新技術,轉化為綠色能源回饋使用之概念。以軟體分析以及人文觀察為基礎,自都市區位的選擇切入,並探討空間設計、科技與在地的生活如何融合並深根,進而改變與影響此空間的型態、使用方式與重要性,最終減緩都市現有之弱點。

整體由宏觀的都市計畫系統,結合微觀的都市設計生活面向,期望改善一原應具有豐富生活與使用之基地,找出大都會公共用地如何融合科技與設計於區域規劃中,求取平衡都市發展與生活品質之可能性。作品立意良善且眼光獨到,從內容亦可看出其所具備之可行性,擁有未來應用於實踐之潛力與價值,除了可將適合之區域轉變為智慧化的合宜公共用地使用,傳達社會大眾落實節能減碳之意義,並完備建築人應實踐之社會責任。

能獲得此具有代表性之獎學金,再次展現聯大建築學系設計與創新技術並濟,以及對社會議題的深度關注及參與,以及聯大立足在地,放眼全球之能力與成效。

111年度「中技社科技獎學金」得獎名單(官網)  https://www.ctci.org.tw/8838/talent/ctci-scholarship/44167/44361/

 

(本新聞文、圖由建築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