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苗栗人文生態休閒聯盟共同推動里山生態旅遊

為推廣苗栗縣境內的生態休閒活動,並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由八個公部門跨域整合結盟的「苗栗人文生態休閒聯盟」,於4月14日(五)早上十時在台灣中油探採事業部舉辦聯盟聯繫會報。會報首先由主辦單位(台灣中油探採事業部)報告該公司在公館鄉出磺坑台灣油礦陳列館環境整備、園區設施整建情況,以及近年推動環境教育的成果。苗栗人文休閒聯盟發展計畫共有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苗栗縣政府、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國立聯合大學、台灣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等八個公部門跨域結盟。希冀以環境教育及觀光規劃為重點,加值苗栗縣多元旅遊亮點及創新營運模式,藉此帶動竹苗及中部地區的經濟發展。隨著疫情趨緩、旅遊風潮再現,苗栗人文生態休閒聯盟將進一步整合公部門資源,結合觀光產業共同推動里山生態旅遊,國立聯合大學亦將於理工、經管的基礎上,結合文化觀光、文化創意及傳播技術人才,提供優質服務,提升地方產業利基。

國立聯合大學侯帝光副校長指出,聯合大學座落在苗栗、從創辦到目前的規模都跟苗栗的發展息息相關,並以大學社會責任的觀點,希望能與地方共享資源共同推動地方產業發展,可以從產學共訓的方式,提供豐沛的人力與技術資源。客家研究學院馮祥勇院長補充說明時,以日本熊本阿蘇火山及其溫泉地帶的發展為例,鄰近的八丁原地熱發電廠就扮演地方經濟驅動的樞紐;苗栗公館的油礦博物館具備豐富的生態環境及歷史文化,隨著整個場域的整建維運,絕對可以做為苗栗生態與人文休閒活動的亮點,帶動區域經濟的成長。

台灣中油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陳澄泉表示,位於苗栗公館開礦村的出磺坑礦場是台灣最早發現石油的地點,是世界尚在生產的最古老油田。油礦陳列館內介紹台灣油礦探勘、鑽井、生產、煉製等油礦產業發展史,兼具教育、觀光功能,也是獲認證的環境教育場域。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措施鬆綁,即日起開放VR互動體驗設備,讓民眾可以乘著「時光地纜車」探索油礦開採的歷史,也可以「潛入深海VR體驗」了解海底豐富的礦產資源。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林彥甫局長細數苗栗縣境重要山林資源,強調淨零碳排放及里山倡議的核心概念,期待透過聯盟共同推廣行銷苗栗的生態旅遊和歷史人文資產。

(本新聞文、圖由客家研究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