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聯合大學建築學系作品《築夢之際》奪得2023第十屆「中建海峽盃」優秀獎

當傳統建築的構造形式與虛擬想像鏈接,究竟能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由林裕森老師帶隊,大五陳昱安,大二林彥丞、葉鴻樹、楊朝閔、蘇冠銓等五人參與了2023「第十屆中建海峽杯」海峽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總決賽,結合當地環境紋理、創新組構形式的實體搭建,展現建築學系對於人文藝術與工學結構跨領域的整合能力,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優秀獎殊榮。

本次競賽活動於2023年8月9日在福州市閩清縣雄江鎮舉行,主題為「元·構」,主要透過創意設計及實體建構,引導學生聚焦虛擬想像與現實生活的鏈接,並思考建築的本源與價值,構建鄉村更美好的未來生活。聯合大學團隊以閩清縣雄江鎮在地產業做為發想主要概念,以《築夢之際》為題,利用魚的形體作為實構形狀發想,配合傳統木卡榫施作方式,創作出完全不需任何鐵件組裝的實構,在減少施作耗能的同時,以方便組裝拆卸打造全建築生命週期近零碳排的目標。

在搭建過程中有需多意想不到的困難需要克服。從一開始與主辦方溝通材料組件,再到實體搭建時的炎熱氣候與構件卡接問題,無一考驗參賽學生對於比賽的專注度與決心。國立聯合大學團隊在同學的合作下,順利完成本次實構的搭建,並在天津大學建築學院博士生導師張玉坤、中建海峽技術質量首席專家吳平春、福州市建築設計院總經理黃曉忠、福建省建築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林蔚然、國立高雄大學建築系教授陳啟仁、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副教授蘇明修、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徐宇亮等建築領域工作者的評審下,對於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作品表達出永續設計、淨零排放的理念給予高度肯定與讚賞,最終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優秀獎殊榮。

國立聯合大學學生與中國各大學在此次大賽中有許多互相學習與探討建築的機會,其中隊長陳昱安同學更作為本屆台灣學生代表,明確表達出:「相信這比賽的意義能超越單純的輸贏,藉由這此的比賽交流活動,成為一群好朋友,互相交流我們的知識與見聞。」

透過此次活動了解兩岸建築系學生在建築構造方面、設計理念的異同,同時藉此次實際創作與先前校內學習的知識融會貫通、學以致用。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在林妝鴻老師的帶領下,透過兩岸四校的設計課程交流活動已有長期且優秀的交流經驗。本次建構大賽與中國高校競賽與交流,將持續深化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與兩岸各大學相互交流的機會,透過競賽累積寶貴建築實務經驗以應付未來挑戰,提升未來職業發展潛力,也使得國立聯合大學在兩岸互動中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