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第十三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 聯大文創系勇奪金、銀獎

由農業部主辦的「第十三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在歷經四個月共三階段的競賽後於9月17日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1號倉庫辦理「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並揭曉最後結果。聯大文創系勇奪金獎、銀獎、創新設計獎、最美農村故事獎、螢光點點獎等總獎金超過五十萬元。今年全國大專院校共有超過80組團隊報名參加「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經兩階段評選出25組進入決選並獲得12萬駐村獎金後,開始執行暑假的駐村計畫; 在激烈的競爭下,最終由本校文創系「食八銅人」團隊的「洄響銅鑼」勇奪金獎、創新設計獎、最美農村故事獎、螢光點點獎,並獲得共18萬元獎金;文創系另一組團隊「貓裏貓裏HOME」亦獲得銀獎、最美農村故事獎、螢光點點獎,獲得共9萬元獎金。

文創系陳君山主任表示,參與「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計畫,最幸福的事就是能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走進農村社區,共同來做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而這件事能夠讓社區、學校甚至這片土地有所改變,而學生的視野也能從[me]變成[we] ,這其中的成長就是最值得慶賀的事了。

 「食八銅人」團隊指導老師為熊子扉老師與周念湘老師,成員包括總召陳貞宇、副召游凱棋、鄒雅綸、黃上容、鍾昀蓁、葉上禔、陳欣妤、魏子惠共八位同學。團隊與苗栗銅鑼鄉農會合作,深入探訪銅鑼鄉十個村莊進行田野調查,與當地居民交流,了解在地的故事和文化,塑造出「洄響銅鑼」的品牌與系列包裝以及網站,規劃「菊之島」行銷活動以及RPG互動遊戲體驗,優化杭菊產銷班之導覽流程與設施,遊客還可以透過RPG互動遊戲闖關體驗,增進趣味性。此外,團隊也為在地產物創造出獨特的IP設計,創新行銷在地的杭菊產業;在產品創新包裝上,團隊落實節能減碳,設計輕量化包裝,將在銅鑼杭菊節進行販售。總召陳貞宇表示,將繼續申請農村水保署青年洄鄉洄游組計畫,讓「洄響銅鑼」以及菊之島的行銷計畫能持續發展執行。

而「貓裏貓裏HOME」團隊為陳君山主任與熊子扉老師指導, 成員包括總召王伊婕、副召兼美宣林佳蓉、張沁筠、田燁、李承翰、李端硯、林祐弘以及隱藏隊友李明勛等八位同學。這群充滿活力又相當有創意的勇士們,利用他們的熱情以及魔法咒語,將貓裏休閒農業區打造成貓裏王國,利用情境式的引導、教案、教具、遊程的搭配,將大自然視為天然的自然教室,在暑假中辦理夏令營並帶領遊客體驗食農教育以及農藝輔療,進而提升休區的觀光度及曝光度,更是讓苗栗在地學子以及居民認識並看見了貓裏休區。隊長王伊捷表示:「很感謝農業部農村水保署辦理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參與此計畫使我們能夠激發創意、實現願景,並與貓裏休區的夥伴們相遇、相識、相熟,這次很榮幸能夠在決賽以銀獎劃下我們的分號,未來貓裏貓裏HOME也將以最熱情的態度面對所有挑戰,請多多支持屬於我們的第二章節吧!」

在今年酷熱又暴雨的暑假,沒有一天駐村缺席的聯大學子們,騎著摩托車穿梭在銅鑼田間村莊、貓裏休區,經常都是被突來的暴雨弄得全身濕透還是必須赤腳前進。這種腳踩地、手牽手、碰撞省思到蛻變成長的過程,不只展現青年學子的創意與設計力,短短一個暑假就必須從田野調查、問題探索、創意激發、設計實驗、檢測成果以及檢討修正~他們激盪出來的火花可能會成為彼此生命最有價值的一頁!熊子扉老師感性的說:「觀看事物角度的改變就是成長的第一步, 他們學會以宏觀視野檢視自己所執行的每個策略及其永續影響力, 他們學會了對環境、對人的感恩與同理,於是,他們所執行的成果就獲得了駐村地方夥伴的高度認同,與駐村地方夥伴也由本來陌生與觀望的關係轉為火熱,而對同學也有了越來越多的投入,最後與同學成為真正同一陣線的共同體。我想學生們帶來的改變,最後也回饋給了自己~ 謝謝農村水保署!聯大文創學子對土地的熱情與努力~相信ㄧ定會持續被看見!」

(本新聞文、圖由文創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