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聯大資管續創佳績 連19年榮獲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應用創新大獎!

    為積極培育臺灣數位人才,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之「第28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於114日進行總決賽暨頒獎典禮。今年,InnoServe參賽隊數創下歷年新高,共有𝟭𝟬𝟮校、𝟭,𝟯𝟴𝟮隊次,𝟳,𝟬𝟱𝟵人次報名,競爭相當激烈。今年InnoServe首度從亞太跨足全球,共有加拿大、比利時、俄羅斯、澳洲、新加坡、斯里蘭卡、印尼、越南、泰國及香港10個國際經濟體團隊來臺競技。

        InnoServe是國內最大規模的資訊及創新競賽,從校內選拔到決賽得獎,競爭激烈。聯合大學資管系專題共入圍5項決賽,分別獲得1個分項第一名及1個分項第二名,本系已連續19年在此國內最大規模資訊競賽中展現優異的創新資訊應用成果。資管系專題著重於實務應用,積極創新與產業合作,開發應用系統成效斐然。在此次競賽中,資管系温敏淦老師指導洪嘉辰、林靖翔、顧傑華、黃翊雯、邱世宇、黃聖瑋、蘇皓廷開發「青銀之翼」專題,榮獲無人機應用組第一名殊榮;以及指導楊宇晨、鄭伃庭、陳柏旭、李維軒、蘇皓廷、湯曜謙、彭皓謙同學開發「萬無一失」專題,榮獲資訊應用組第二名殊榮。

        榮獲無人機應用組第一名的「青銀之翼」是以無人機、5G行動通訊及人工智慧技術的整合,為台灣農業生產人口高齡化後無力繼續擔負高度勞動力的農務工作,讓台灣逐漸失去糧食自給韌性的國安危機尋求解方的創意構想,結合一般年輕人打工的生活常態,以老農的農作經驗與年輕人的豐沛體能,協力完成農作任務,克服年輕人力無法累積具備農作知識經驗而無法介入農業生產的困境。

  榮獲資訊應用組第二名的「萬無一失」則是以超高齡社會下失智人口數量增加逐漸加速、家庭照顧人力因少子化而反向遞減的困境為題,以「患者尊嚴、家屬支持、醫護減壓」為目標的一個失智陪伴照護輔具系統,針對失智患者的檢測、運動、飲食、互動及人際理解,以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應用,進行陪伴引導,一方面提供患者更高的自主及自由度,同時也讓家屬獲得喘息與支持,也讓醫護減少檢測與衛教協助的負擔。

       以「全人教育、專業養成、創新加值」為教育目標的聯大資管系,配合學校整體發展策略,在產學創新、智慧醫研、數位學習領域逐漸獲得成果,預計於111128日在聯大管理學院七樓及六樓,舉行109級畢業生專題成果展與競賽,屆時本系得獎作品在展場盛大展出,歡迎大家到場參觀與體驗。

(本新聞文、圖由資管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