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110年度國立聯合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石墻紅棗特色生活共享模式建構計畫」成果展

本校於1127日上午930分至下午4,假苗栗縣公館鄉石墻社區活動中心辦理“110年度國立聯合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石墻紅棗特色生活共享模式建構計畫」成果展”,展示110年高校教育資源投入在地場域所共同創辦的各項豐碩成果,本成果展的目標在於連結大學與地方在「在地資源」與「人才培育」的雙向需求與供給,深化合作機制以推動社會的永續發展。

成果展主要分為靜態展示區與動態體驗區,靜態展示區呈現國立聯合大學年度計畫執行的成果,動態體驗區有豐富的體驗、DIY活動,讓遊客可以在娛樂過程中深刻認識到石墻社區的豐富人文風情。今年度的計畫重點是以紅棗為主的在地飲食文化,儘管今年紅棗採收量受到疫情、風災等衝擊而有所下降,但是卻也激發我們去思考如何提昇紅棗的產業價值,一方面我們積極尋找與農會、棗農的合作機會,開發紅棗的多元用途另一方面也以跨域合作的方式串連公館鄉的其他特色資源,力推與公館另一特色-公館陶的有機結合,促進產業特色。例如今年初,團隊邀請工業設計系師生共同參與食匠生活Long Stay工作坊,由在地陶藝職人與學生合作創造符合在地飲食文化特色的“新食器”,學生的無限創意與職人的技藝碰撞出很多有趣的火花,也期望這些作品以及學習之技術知識體系,能為地方產業注入新的活力,並成為未來發展與連結各級產業之基礎。

國立聯合大學是苗栗唯一一所國立大學,更促進本校反思自己理應成為「地方行動智庫角色」。109-111年推動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為「石墻紅棗特色生活共享模式建構計畫」。我校學生來自全台各地,較少有機會可以深入了解社區、學習在地文化。事實上苗栗縣擁有豐富的文化與自然資源,本次計畫團隊以「永續城市及社區」為核心概念,在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脈絡和發展需求後,選定以公館鄉石墻社區為創生實驗基地。公館鄉以紅棗聞名,石墻社區以往在社區營造上有豐富成果,經團隊研究後,認為可以從行銷、產業轉型與推動創新等方面持續深化,建構大學與社區跨域學習整合之模式,以石墻社區推向文化永續、經濟與生活提升為目標,將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的產業之中,讓產業文化化,並建構「經濟永續」之模式,逐步實現公館石墻成為永續鄉鎮之發展願景。

在今年度的實踐中,我們以行動者身分與在地居民形成一個相互信賴的網路,讓大學與地方社會形成共鳴,將建構於高校的理論知識轉譯為可以為在地居民所關注的事物所在,重新定義了大學的社會使命與價值,在過程中我們深刻感受到實踐的溫度和深度。通過一點一滴的累積,未來我們持續將與各方夥伴攜手,讓更多的共創故事在地方深耕,為我們期待的未來而共同努力!

(本新聞文、圖由創意統合設計研究中心提供)